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
网站首页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27 09:03   浏览次数:

本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陕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深刻认识踏上新征程肩负的历史重任,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陕西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一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表示,深入研究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吸收和借鉴延安时期的丰富经验,对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陕西党史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延安精神的研究阐释,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毛泽东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留下了永志后人的崇高精神风范。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表示,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体现在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坦荡宽广的胸怀境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上,永远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研究好、宣传好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发挥陕西红色资源优势,力争在深度研究阐释、广泛宣传教育、引导付诸实践上取得更大成效,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朝琦说:“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中汲取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指导我们党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刘妮说:“我们要学习毛泽东同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学习他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延安精神和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的研究、阐释、宣传主阵地。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教授杨宁江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聚蕴藏在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高昀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创新传播方式,编写群众读本,创作文艺作品,真正让百姓看得懂、愿意听。同时,采用‘宣讲+讲述、诵读、文艺、问答’形式,面向基层群众开展通俗易懂的宣传宣讲,进一步凝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的强大合力。”

(记者 刘枫 刘居星 王帅 南楠 王姿颐)(源:陕西日报)

下一篇: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年12月26日,上午) 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