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
网站首页

新闻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研究院参与申报的国家革命协同研究中心获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08:34   浏览次数:

3月13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公布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研究院参与申报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中心获批。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是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经组织推荐、现场答辩、实地考察、专家评议环节,首批遴选产生了 20 个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聚焦“弘扬践行延安精神”,将构建以延安革命文物为核心,革命文化价值挖掘、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延安精神传承弘扬“三位一体”的研究及育人体系,致力于建成“延安精神阐释弘扬高地、校地协同育人创新示范平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技术中心和高端智库”。

中心充分发挥西北大学在党史研究、文物保护技术研发、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与延安革命纪念馆在革命文物收藏保存、延安精神阐释弘扬方面的资源优势深度结合,通过实施课题研究计划、教育实践计划、人才培养计划、跨学科合作计划及决策咨询服务计划五大建设计划,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推动研究方向的落地落实和中心成果的丰富产出,发挥在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中的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西北大学以考古学科为基础,积极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文化传播学等多学科综合优势,围绕革命文物和红色历史资源,率先成立了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西北大学革命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机构,参与推动成立了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9位教授入选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家库。长期致力于延安时期的中共党史研究,建成并上线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是国内研究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陕甘宁边区史和延安精神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文献数据库,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十三卷本)”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项目,出版《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话说延安精神》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2021年,西北大学与延安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不断探索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播传承的理论与方法,积极推动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并对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拟获批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下一篇:研究院马朝琦教授受邀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术研讨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