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
网站首页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奋进新的征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09:54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陕西践行“五个扎实”,落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并对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是弘扬延安精神作出了新的重要论述,给予全省人民以最大鼓舞、最大动力。在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指引下,近年来三秦大地创新创造的潜能加速释放、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幸福安康的基础更加坚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办好陕西的事情,就必须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拼搏进取的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汲取信仰的力量 永葆党的先进性

延安时期,虽然面临着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民族危机空前严重、财政经济极端困难等重重挑战,党领导下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却始终朝气蓬勃、充满生机,成为“中国的希望”,并以其强大吸引力,成为无数爱国人士心驰神往的精神高地,“到延安去”是那一时期的时代强音和仁人志士的无悔选择。延安之所以有“魔力”、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无往而不胜,就是因为这里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抗战必胜的不屈信念,这里汇聚着一大批为民族和国家出生入死、毁家纾难的先锋战士,这里的窑洞彰显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义无反顾承担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获得了亿万民众的衷心拥护。

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我们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是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从延安丰厚的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好“延安作风”,讲述好“理想如炽、信念如铁”的延安故事,始终用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补钙壮骨、强基铸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要时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查找党性的差距 坚持实事求是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紧密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坚持独立自主,推进理论创新,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夺取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不体现和贯穿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同志指出:“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激活与创新;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它生动诠释着我们党百折不挠、探索真理的光辉历程,蕴藏着百年大党永葆生机、富于创造的关键密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我们从延安精神中查找党性的差距,就是要始终以实事求是思想作风锻造坚强党性,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全部工作中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多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实事好事,制定符合省情实际的政策,采取符合客观规律的举措,扎实做好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打破条条框框束缚,不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培育增长点、消除隐患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既发挥优势又补齐短板,既挖掘潜力又借势发力,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遵实践标准、按规律办事、求实际效果,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校准前进的方向 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的信念,积极调研、制定和实施惠民利民的政策。1941年起,我们党领导边区群众先后进行了三次“精兵简政”,提高了工作效能,节约了人力物力,减轻了人民负担,对党和边区政府渡过难关,巩固抗日革命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时期,我们党彻底贯彻群众路线,得到人民的真诚拥戴,开创了党群关系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培育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成为带领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我们从延安精神中校准前进的方向,就是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全部工作之中,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想问题以民意为重,办事情以民生为本,下大气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爱民为民的赤子情怀,体察民情冷暖,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解决好三秦儿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在各方面的权益。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坚韧不拔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朝琦)(来源:陕西日报)

上一篇:胡乔木:党的文献工作的奠基人
下一篇:用影像解读延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