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
网站首页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伟大女性——海伦·斯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0/17 15:01   浏览次数:

2023年7月25日,在座落于陕西省的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外国语学院,我参加了美国海伦·福斯特·斯诺基金会访问西北大学的一个学术活动。

海伦·斯诺,1907年9月21日,生于美国犹他州。1931年来到中国,与埃德加·斯诺相识相恋,他们于1932年结为伉俪。她旅居中国10年间,海伦·斯诺参加并全程报道了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1936年10月在西安独家采访张学良将军,提前70天报道西安事变的发生。1937年4月,她冒着生命危险,摆脱6名国民党军警的严密监视,半夜翻越西京招待所窗户,前往延安。

中国文化出版社(2018年6月第1版)出版的《人民不会忘记》一书的封面和勒口海伦·福斯特·斯诺的简介

海伦·斯诺是第一个采访并报道陕甘宁边区的外国记者。在延安四个半月里,她多次采访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34位党的领袖和红军指战员。1937年底在上海提出“工合”的主张。1938年发起中国工业合作运动,为抗日军民提供及时有效的物资支持。1941年回到美国后,成立了支援中国工业合作社的协会,并担任常务副主席,为中国“工合”募捐资金。

1953年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美人民友好事业,游说、呐喊、写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1972年、1978年,海伦·斯诺两次访问新中国。1982年、1984年,两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1996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她“人民友好使者”的称号。1997年1月11日在康州麦迪逊安详逝世,享年90岁。

海伦·斯诺是美国的著名作家、诗人、新闻记者和社会活动家,还是摄影师、历史学家,是中国人民忠贞不渝的朋友。她为新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伦·斯诺的一生是丰富多彩的一生。她的贡献是杰出的,也是多方面的。海伦·斯诺是一位走在时代前列的人。她的思想价值在她晚年引起更广泛关注和传播。

1991年荣获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中国作家协会授予的第一个“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海伦·斯诺发表诚挚而友好的致谢词。她说,30年代她亲眼目睹和报道了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领导的中国革命。在过去的40年里,她一直关心着新中国的进步。由于它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创造了伟大成就,是令人鼓舞的。全世界都可以证明中国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件好事。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有着它的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中国人民是聪明的勤劳的。我相信中国政府将会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它的人民走自己的道路,取得更大的成功——

万里委员长签发了她的获奖证书。在人民大会堂以授奖的方式为海伦·斯诺庆祝生日,意义非同寻常,也表达了中国对这位伟大女性的认可。

海伦·斯诺一生撰写了64部著作,受政治原因,在美国只出版过七部。她的家里堆满了书籍、手稿、笔记,报纸、剪报,大部分内容则与中国有关。如:《70年代西行漫记》《我在中国的岁月》《延安采访录》《毛泽东的故乡》《中国为民主奠基》等。

著名作家丁玲写给海伦·斯诺的信

海伦·斯诺的1935年在燕京大学学生朋友、黄华副委员长,于1997年5月5日写的一封信中评价海伦·斯诺,他这样写道——

海伦·斯诺对中国人民深厚的爱,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以及她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的毕生的贡献,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这些方面,她都是早期的架桥者,是子孙后代的楷模,她的名字将载入中美友谊的史册,让我们继承她的精神遗产,在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继续架设友谊、理解、合作的桥梁。

在这次学术活动上,我认识了安危先生。他是资深翻译家,斯诺研究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的副会长,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他与海伦·斯诺有着长达19年的忘年之交,开创了海伦·斯诺研究的学科。他把美国搜集的有关海伦·斯诺与中国革命的文献、照片和实物300余件捐赠给文物部门,并在1987年在西安创建永久性图片实物展览:伟大的女性——海伦·斯诺在中国。

会间,安危先生告诉我,他最难忘的就是海伦·斯诺的中国情结。1986年夏天的一天,海伦·斯诺亲自带着安危先生去北麦迪逊公墓,她指着她的墓地说——这才是我永久性的住所。安危笑着问:“我不得不来这儿来看望你的时候,你期待我给你带些什么呢?”海伦·斯诺毫不犹豫地答道——我希望黄玫瑰,还有关于中国的好消息。

安危先生1995年8月最后一次采访海伦·斯诺,她的身体相当虚弱,躺在床上不能坐起来,一面拉着安危的手不放,要给安危先生说心里话,要安危先生,打开录音机,把她的话录下来。在那次交谈中,海伦·斯诺多次重复的一句话就是——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民,我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海伦·斯诺希望安危先生和年轻一代,为促进中美之间的友谊,继续努力。她的一生,是追求真善美的一生,是为了人类进步与和平事业而奋斗的一生。海伦·斯诺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把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联系在一起。

安危同志还帮助杨百翰大学图书馆进行了“海伦·斯诺文献珍藏馆”的前期分类工作。

但凡珍贵的东西,当人们失去它的时候,才会认识到它的价值。

海伦·斯诺经历了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正义斗争,并向西方世界进行了如实报道。她终生致力于“架桥”事业,促进了中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她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化身。把毛泽东和他的同志们革命生涯介绍给西方世界,海伦·斯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人来说,她是一位女英雄,没有几个人能够像她那样,深入中国革命,记录中国革命。她的第一手资料,记录了某些重要历史事件,是对世界历史的重大贡献。

《西行漫记》被誉为研究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典的百科书”。它论理透彻,引人入胜。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而且史料丰富。当我们今天重新学习、研究这本书的时候,也应当感谢埃德加·斯诺当时的妻子、他忠诚的合作者和评论者——海伦·斯诺。

2021年8月,在《志同道合:中国共产党的海外挚友》新书首发式暨“志同道合 命运与共”研讨会上,埃德加·斯诺家族代表、艾瑞克·福斯特(Eric Foster)曾表示——出于对中国的友谊与热爱,埃德加·斯诺历尽艰险,访问了红色根据地,撰写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过去的历史,热爱中国。

在中国百年奋斗历程中,有无数的国际友人,怀着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为支持和帮助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有的国际友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回顾国际友人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风范,从特定视角感受百年历史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

年轻一代,尤其中国青年一代,当然也不仅仅是中国人,都应该感谢那些将自己的一生慷慨奉献给了理想、和平与自由的外国友人。

(转自2023年10月7日党史网微博)


上一篇: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年12月26日,上午) 习近平
下一篇:胡乔木:党的文献工作的奠基人